财新传媒

【封面报道】搞定一场招拍挂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1年第20期 出版日期 2011年05月23日
怎样分食中国最热门CBD的最后一块地
出版日期 2011-05-23
本文见《财新周刊》2011年第20期

封面文章

当期杂志

《财新周刊》 记者 李慎 于宁

  围绕着北京“CBD最后一块地”的争夺,正在进入最后的高潮。去年12月,经过八个月的激烈厮杀,头六块地分别被中信、中金、远洋等瓜分完毕。现在,五个多月过去了。CBD核心区后六块地的招标仍在密议之中。“争夺非常激烈。”一位参与投标的内部人士透露说:“规则将如何修改很关键。”

  还没有哪场招标像CBD这次的土地出让一样,引起如此广泛的关注,而且,从一开始就在媒体的聚光灯下一波三折。

  一切源于土地的价值。作为北京高档商圈象征的CBD(中央商务区),在最后一个大地块的招标中,第一条原则恰恰就是“不能拍高价”。这无异于地方政府将土地收益拱手相送,这12块位于北京CBD核心区的土地,因此更加价值连城。争者云集。

版面编辑:运维组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