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说储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1年第20期 出版日期 2011年05月23日
“王国富民,霸国富士,仅存之国富大夫,亡国富仓府。”今日闻之仍觉悚然
出版日期 2011-05-23
本文见《财新周刊》2011年第20期

封面文章

当期杂志

王兰

  题目借自古人,事由却在当下——“储”即指外汇储备。今年一季度末,中国国家外汇储备已达3.04万亿美元,从中国经济规模和世界范围经验看,数字实在惊人。巨额储备带给中国经济两个挑战:一是埋下通胀隐患,同期储备人民币占款已达21.7万亿人民币,虽然央行可用上调法定存款准备金率和发行央行票据等对冲方式,但不治本且有代价;二是绑架了中国宏观经济政策,巨额储备既使央行货币政策操作空间被挤压,也使中国贸易政策面临两难。

版面编辑:运维组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