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帮着“摸石头”的人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1年第21期 出版日期 2011年05月30日
张少杰(1953-2011)原中国经济体制改革研究所微观室主任
出版日期 2011-05-30
本文见《财新周刊》2011年第21期

封面文章

当期杂志

杨冠三 王小鲁

  5月15日,300多人从全国各地赶往上海,为英年早逝的张少杰送行,其中很多是当年活跃在改革第一线的老朋友。他们凝聚了一个年代。


  张少杰是南京人,15岁初中没毕业就到江苏农村插队。当过铁道兵,做过汽车修理工。1978年考入南京大学经济系,1985年在中国社科院研究生院获经济学硕士。在1984年的全国首届中青年经济学者讨论会(莫干山会议)上,他与几位青年学者提出“放调结合”的价格改革建议,引起了经济界和决策层的高度关注。这一建议加上当时“放派”和“调派”的贡献,共同奠定了中国价格双轨制改革的基础。

版面编辑:运维组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