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谁给他们做手术?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1年第21期 出版日期 2011年05月30日
出版日期 2011-05-30
本文见《财新周刊》2011年第21期

封面文章

当期杂志

《财新周刊》 记者 戴廉

  他戴着墨镜,不时用手拉低鸭舌帽的帽檐。讲话前,先声明:不能照相、录音。

  2008年体检检出HIV(艾滋病病毒)呈阳性后,他失去了工作。后来他做过装卸工、送水工等。重体力活刺激了旧有的腰伤,他只能回家疗伤。

  在一家骨科医院,医生一开始信心满满:“不是什么大毛病,但必须手术,立刻住院。”他告诉医生,他是个HIV阳性。医生立刻改口了:“我们医院病床满了,你这病保守治疗就可以。”在其他几家医院,这一幕数次重演。

  如果他不说,手术会不会顺利进行?“没用的,手术前的检查照样会测HIV,到时候手术一样会被取消。”

版面编辑:运维组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