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答疑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1年第24期 出版日期 2011年06月20日
出版日期 2011-06-20
本文见《财新周刊》2011年第24期

封面文章

当期杂志

  问:在湖南有关部门调查邵阳隆回县计生暴力行为之际,又发生邵阳计生办工作人员殴打一名怀抱女婴的妇女并将其弃之山野后逃之夭夭的事件。这等惨剧为何会一再发生?

  湖北读者 沈源

  答:据相关当事人叙述,被殴打妇女尚未领取结婚证,生下的女孩属于“非法生育”;按相关计生政策规定,必须缴纳“社会抚养费”。6月12日,邵阳岩口铺镇计生办工作人员正在抽查农村违法生育行为,该妇女因此遭遇厄运。

  因查办“非法生育”,为收缴“社会抚养费”而绑架甚至打人,此等暴行不得不说是借法律之名行罪恶之实。而这些,是发生在因“邵氏‘弃儿’”事件而备受世人瞩目的邵阳,更加令人匪夷所思。 该妇女被殴打住院期间,邵阳县相关领导进行了慰问,主要是安抚她,希望不要张扬。此种处理方式及逻辑,与拖延至今仍毫无说法的“邵氏‘弃儿’”的调查如出一辙。

版面编辑:运维组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