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舒立观察】以主动改革应对增长减速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1年第24期 出版日期 2011年06月20日
必须尽早主动推进全方位改革,才能筑起抵御增长减速的“防波堤”。扩大对外开放具有格外重大的意义
出版日期 2011-06-20
本文见《财新周刊》2011年第24期

封面文章

当期杂志

  是“硬着陆”,还是恰恰符合调控意图,是时下中国宏观经济之争的焦点。但是,中长期经济增速必将下滑已渐成共识。对此,中国政府尚无未雨绸缪之策。这一巨大的“改革缺口”将构成日益严峻的挑战。

  经过30余年迅猛增长,中国已成为全球第二大经济体。幸或不幸,中国迄今并未经历过一次真正的经济危机。然而,大政府、高投入式的增长已呈现疲态。如果说本轮全球金融危机揭开这一经济神话终场之幕,刘易斯拐点的临近则树起某种无可逃避的大限。诚然,对中国经济社会前景大可不必过度悲观, 13亿人口蕴藏的增长潜力远未衰竭,但是,必须尽早以主动改革,推进政治、经济、社会、文化等方面的全方位改革,才能筑起抵御增长减速的“防波堤”。其中,扩大对外开放具有格外重大的意义。

版面编辑:运维组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