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紧缩仍是主基调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1年第24期 出版日期 2011年06月20日
鉴于经济尚无硬着陆的风险,通胀压力还将继续攀升,以紧缩来实现控制通胀是未来一段时间政策重点
出版日期 2011-06-20
本文见《财新周刊》2011年第24期

封面文章

当期杂志

《财新周刊》 记者 张环宇
 

  一边是通胀,一边是经济减速,两者的风险如何权衡?5月经济数据公布当天,央行再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实际上已经对此问题给出明确答案。


  5月以来,在欧债危机扩散和美欧经济复苏乏力的背景下,对中国经济增长的担忧也逐渐增加。通胀来势汹汹,外需却疲弱不振,进一步的紧缩政策是否将引发经济快速下滑的风险?在两难的取舍中,决策者的态度明显地倾向于继续收紧。

  6月14日,国家统计局公布了5月宏观经济数据。当月CPI创下34个月以来的新高,同比增速达5.5%。另一方面,工业和投资增速虽较4月有所企稳,但仍处于相对低位。

版面编辑:运维组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