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无名英雄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1年第25期 出版日期 2011年06月27日
无数英雄好汉,不舍得留下名字,致令历史与人情隔阂
出版日期 2011-06-27
本文见《财新周刊》2011年第25期

封面文章

当期杂志

刀尔登

  有个朋友,让我写一写明代的朱燮元。我说他有什么好写,不过是在苏州民变中,人请发兵镇压,他说了一句“兵,所以御外寇者也”,不肯派兵而已,他别的事迹,后来带兵打仗之类,我又不清楚。朋友说,那你便写写苏州民变。我摇笔写道:孙隆到江南刮地皮,日常吃用之物,无不有税,万历二十九年六月初六这天,有个卖瓜的老头儿,刚进了城,就被收走几只瓜,充做税费,卖掉瓜,买了四升米,又被收走一升,老头儿便哭,税官便打他——写到这里,掷笔道,你这个人,心眼很坏,怎么叫我写这个。朋友又说,那便写第二次苏州民变,如周顺昌,难道不值得写么?

版面编辑:运维组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