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融资担保监管趋严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1年第25期 出版日期 2011年06月27日
放贷年息最高可达90%、融资担保机构不惜铤而走险等乱象之下,适度监管已修正为严格监管
出版日期 2011-06-27
本文见《财新周刊》2011年第25期

封面文章

当期杂志

《财新周刊》 记者 马媛
 

  融资性担保公司在确定由银监会负责监管机制建设之后,迎来了一波新的发展高潮。截至2010年底,仅北京、上海、广州三地已有此类机构逾千家,全国已经超过6000家,在保金额约1.1万亿元。

  监管当局的计划,是鼓励担保公司专业化运作、发展主业,提高杠杆率、建立健康的盈利模式。但银监会调查发现,目前一些融资性担保机构出资不实或抽逃资本,热衷于担保主业外的高风险、高收益活动如高息放贷等,存在一些单体机构风险。

  “原来预计明年初才会上演担保机构资金崩盘,现在的事态看来已经憋不住。”针对近期先后有三家在厦门注册的担保公司曝出巨额坏账而倒闭的事件,一位担保业内人士说。

版面编辑:运维组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