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再谈创新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1年第25期 出版日期 2011年06月27日
出版日期 2011-06-27
本文见《财新周刊》2011年第25期

封面文章

当期杂志

王烁

  最早,海底捞火锅外卖既是创新,也是笑话:火锅是原汁原味,但不能按时送到,也无法控制成本。

  海底捞宣称,北京五环内一个半小时内送到。实际远做不到。我当时提前六个小时下单,送达还晚了一个半小时。为完成订单,海底捞从配送中心派出一辆车、三个人(服务员、司机、送餐员),含来回时间不少于三个小时。

  试用后,我觉得,在基本实现火锅产品标准化之后,往前再走一步就可以实现火锅可携带。外卖模式大体可行。这是最大的创新。理论上可以用劳动力替换开店,也特别合乎国情。但成熟度不足,仅相当于α版就拿出来公测。

版面编辑:运维组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