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舒立观察】党内民主大有可为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1年第25期 出版日期 2011年06月27日
党内民主不是终点,它是人民民主的示范和推进器
出版日期 2011-06-27
本文见《财新周刊》2011年第25期

封面文章

当期杂志

  本期财新《新世纪》周刊面市之际,各地庆祝中国共产党建党90周年活动正渐入高潮。中共历经挫折、探索与进取,乃有今日之成就。欲继续执好政、掌好权,推进党内民主便成为其自身发展的第一要务。

  正如中共高层曾多次提醒的,“党的执政地位不是与生俱来的,也不是一劳永逸的”,必须居安思危,直面挑战。如今,中共面临的最大挑战,应是如何顺应历史潮流,带领中国进一步实现现代化。中国改革与发展正处于历史关键期,面对社会利益格局空前复杂,一些官员贪腐猖獗,社会贫富差距突出,各种矛盾和冲突加剧,作为执政党,其领导方式、领导体制还有待进一步完善,决策的科学化、民主化也亟待加强,有效搭建权力监督与制衡的治理结构仍面对诸多挑战。中国共产党自战争年代沿用至今的“民主集中制”立意美好,在实践中却往往更强调了“集中”,且常集中到党政“一把手”身上。在有些地方,集体领导形同虚设,更有甚者,权力过度集中沦为官员贪腐的温床。

版面编辑:运维组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