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封面报道】融资平台:击鼓传花何时停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1年第25期 出版日期 2011年06月27日
本质是借政府信用寅吃卯粮的地方融资平台,从“4万亿”到保障房,游戏还能持续多久?
出版日期 2011-06-27
本文见《财新周刊》2011年第25期

封面文章

当期杂志

《财新周刊》 记者 霍侃 温秀

  地方政府融资平台公司由来已久,上世纪80年代从中央到各省的窗口公司就是最早的融资平台,光大和中信便是典型代表,这些企业后来或退出历史舞台,或改制脱离了平台的性质。到了上个世纪90年代,一批新的融资平台应运而生,但规模与当前的平台均不可同日而语。

  地方融资平台公司的快速膨胀肇始于2008年底。央行对2008年以来全国各地区政府融资平台贷款情况的专项调查显示,截至2010年末,全国共有地方政府融资平台1万余家,较2008年年末增长25%以上,贷款余额超过10万亿元!由于融资平台负债增长过快过猛,加之平台公司与各级地方政府“剪不断、理还乱”的或明或暗的关联,融资平台的债务风险从2009年中开始引发关注。

版面编辑:运维组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