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改革呼唤理论创新

来源于 财新《中国改革》 2011年第8期 出版日期 2011年08月01日
今天,突破改革困境依然需要新鲜学术思想的引入,需要理论创新。当然,利益格局的固化已使得改革比20多年前繁难不知何几
出版日期 2011-08-01
本文见财新《中国改革》2011年第8期

封面文章

当期杂志

杨哲宇

  在纪念中国共产党成立90周年大会上,胡锦涛总书记重提两个关于历史问题的决议,虽令个别人不快,但是,对于所有坚定推进改革开放大业的人士来说,明晰历史方位是必要的,鉴往才能知来。

  本期《中国改革》的“经济与金融”刊登著名经济学家吴敬琏访谈,主题是经济学与中国经济改革。这位中国经济学界宿儒见证了计划经济的没落和市场经济的兴起。他结合自己的学术生涯,生动讲述了经济学是如何响应、支持甚至指导经济改革进程的。历史与逻辑是如此奇妙地交融在一起。访谈没有回避中国经济面临的挑战:由于国有部门掌握过多资源,由于法治尚未占有至高无上的地位,中国经济转型一直知易行难。当年,以“巴山轮会议”为代表的经济学学术思想的引入和传播,有效克服了“摸着石头过河”的局限。今天,突破改革困境依然需要新鲜学术思想的引入,需要理论创新。当然,利益格局的固化使得改革比20多年前繁难不知何几。

版面编辑:运维组
文章很值,赞赏激励一下
赞 赏
首席赞赏官虚位以待
赞赏是一种态度
  • 1
  • 3
  • 6
  • 12
  • 50
  • 108
其他金额
金额(元):
赞 赏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