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交易所和自了汉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1年第32期 出版日期 2011年08月15日
交易所庞大的收费,作为最高权力机构的交易所会员大会实际无法享有,使用也语焉不详
出版日期 2011-08-15
本文见《财新周刊》2011年第32期

封面文章

当期杂志

王兰

  中国资本市场非驴非马之事不少,交易所即一例。

  目前中国资本市场主流交易所有六家:上海证券交易所、深圳证券交易所、上海期货交易所、郑州商品交易所、大连商品交易所、中国金融期货交易所。其中,前五家都是会员制,宣称会员大会是最高权力机构;中国金融期货交易所是公司制,股东大会是公司的权力机构,股东即前五家会员制交易所,五家平均出资。据此可以说,前五家交易所的会员是中国六家交易所的最终权力行使人,是老板。但六家交易所都宣布自己归属中国证监会直接管理,大家都心照不宣地清楚——六家交易所真正的老板是谁。

版面编辑:运维组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