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如何理解社会融资总量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1年第32期 出版日期 2011年08月15日
重视社会融资总量,意味着利率在货币政策调控中的作用增加,未来需要更多关注央行流动性管理对市场利率的影响
出版日期 2011-08-15
本文见《财新周刊》2011年第32期

封面文章

当期杂志

彭文生
 

  央行在今年以来引入了“社会融资总量”的概念。社会融资总量能够更准确地衡量金融部门对非金融部门的资金支持,但它不是流动性指标,需要设定比M2更广的指标来反映非金融部门的流动性资产。同时,为了增加货币政策的执行和传导效率,需要推动利率市场化,加强宏观审慎管理。

社会融资总量的指标意义

  从货币政策工具——包括公开市场操作、存款准备金率变动和基准利率变动等——到最终对经济增长和物价的影响,有一个传导过程和时滞。这个传导是通过金融体系、尤其是银行体系来进行的。所以,传统上货币和银行信贷总量是政策工具和政策最终目标中间的重要指标,货币和银行信贷领先经济增长和物价变动,货币政策当局和市场往往依据其变化来判断未来经济的走势。

版面编辑:运维组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