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高速公路短贷穷途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1年第36期 出版日期 2011年09月12日
近年高速公路建设大量短贷长投,在宏观调控和信贷规模严控之下,短期流动性风险凸显,然而“中西部的公路投资才刚刚开始”
部分地区的高速公路处于建设期和运营初期,其收费收入不足以偿还债务本息,主要依靠举借新债偿还。伏志勇/CFP
出版日期 2011-09-12
本文见《财新周刊》2011年第36期

封面文章

当期杂志

记者 张宇哲 赵静婷
 

  中国的高速公路建设在跨越式发展多年后,高度依赖银行贷款的模式正集中暴露出短期流动性风险。

  在2009-2010两年间,商业银行大量短期流动资金贷款再度涌向了长期的公路等基础设施建设,这些资金大多为一年到三年期限的短中期贷款,如今,在信贷紧缩压力之下,短贷长用带来的资金压力骤现。

  今年6月以来,在建的陕西延(安)吴(起)高速公路26个标段中,因资金问题已经停工了24个。据《西安晚报》报道,这条高速公路于2008年开工,项目总概算在108亿元、长度在110公里。据财新记者进一步了解,现在的解决方案是将这个项目的业主方由延安市高速公路管理局换成陕西省交通厅。陕西省交通厅的相关人士告诉财新记者,“该项目从一开始就没钱,靠挪用别的公路项目资金,干干停停。”他透露,这一情况在陕北其他公路建设上也存在。

版面编辑:邱祺璞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