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金庸、苹果、创业板和国企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1年第36期 出版日期 2011年09月12日
出版日期 2011-09-12
本文见《财新周刊》2011年第36期

封面文章

当期杂志

王兰

  金庸是一代武侠小说大家,其作品风靡华人世界,但大家偶尔也出小纰漏:比如《倚天屠龙记》发生在元末,小说第16回里就提到了苹果。已有方家考证分析指出:汉语中苹果和源于佛经中的“频婆果”原非一物,其名称的混淆,属中印文化交流中的误读。苹果传入中国已到明朝,到明中后期才正式出现苹果这一名称。

  苹果今日在中国大有名气,原因当然不是金庸笔下穿越的苹果,而是源于乔布斯那只被咬过的苹果(NASDAQ:AAPL)。苹果一度市值全球第一,乔布斯辞职后(9月2日)最新市值仍达3467.8亿美元,约合2.2万亿元人民币,卖“苹果”卖出如此成就堪称奇迹。

更多报道详见【专题】告别乔布斯
版面编辑:邱祺璞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