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政策不言松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1年第41期 出版日期 2011年10月24日
中国经济软着陆的可能增大,即使短期内通胀压力有所减弱,货币政策仍会延续偏紧状态,政策微调或以定向形式出现
通胀压力短期内逐渐减弱,成为市场对货币政策微调猜测的最重要理由。REUTERS
出版日期 2011-10-24
本文见《财新周刊》2011年第41期

封面文章

当期杂志

《财新周刊》 记者 张环宇
 

  三季度以来,中国经济增长的步伐慢慢放缓。虽然增长速度仍然保持9%以上,但外部逆风和国内通胀形势的重负,使得“软着陆”的预期逐渐增强。

  10月18日,国家统计局公布了三季度主要国民经济运行指标,前三季度国内生产总值同比增长9.4%。分季度看,一季度同比增长9.7%,二季度增长9.5%,三季度增长9.1%,中国经济增速放缓已成必然趋势。

  与此同时,通胀压力依然挥之不去。9月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CPI)同比上涨6.1%,虽较7月和8月的同比增长6.5%和6.2%有所回落,但仍处于历史高位。随着全球大宗商品价格大幅下跌和翘尾因素影响逐渐减弱,未来数月CPI有望从高位回落。

版面编辑:邱祺璞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