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舒立观察】破除体制桎梏 唤起创新动能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1年第41期 出版日期 2011年10月24日
通过文化领域的变革,唤起人民的创造激情,由此而来的创造活力,将一扫利益集团掌控带来的闷局,开创出全新的局面
出版日期 2011-10-24
本文见《财新周刊》2011年第41期

封面文章

当期杂志

  刚刚闭幕的中共十七届六中全会以文化体制改革为主题。全会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深化文化体制改革、推动社会主义文化大发展大繁荣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是对十七大提出的“文化体制改革”命题的系统阐述。文化体制改革首次与经济体制改革、政治体制改革和社会体制改革并提。随着其在总体改革布局中地位的提升和政策内涵的明晰,文化体制改革的步伐将会加快,未来若干年将兴起持续的改革热。

  强调文化体制改革,并非自此次全会始。2003年,中央已开始尝试。 2006年初,中共中央、国务院下发《关于深化文化体制改革的若干意见》,进一步阐释文化体制改革的重要意义。但是鉴于文化问题具有很强的意识形态属性,其体制仍然相对落后,改革进展缓慢。

版面编辑:邱祺璞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