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选择还是别无选择?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1年第42期 出版日期 2011年10月31日
曼弗雷德·格拉赫(1928-2011)前民主德国国务委员会主席
“既是罪人,又是受害者”
出版日期 2011-10-31
本文见《财新周刊》2011年第42期

封面文章

当期杂志

蔡晓敏

  2011年10月17日,曼弗雷德·格拉赫(Manfred Gerlach)病逝于柏林,享年83岁。作为前民主德国最后一任国务委员会主席,他并非前东德极权统治的核心人物,亦未对两德统一有过巨大贡献,但在他的身上,集中体现了政治家被裹挟于历史变幻之中的艰难选择。

  表面上看,格拉赫的政治角色是两德历史的承前启后者,实际上他真正的舞台却属于前东德。他1928年出生于莱比锡,23岁即出任莱比锡市长,从1949年起担任东德人民议会代表40年之久,并在1967年至1990年间出任东德自由民主党的主席。

版面编辑:邱祺璞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