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英雄”不好做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1年第42期 出版日期 2011年10月31日
出版日期 2011-10-31
本文见《财新周刊》2011年第42期

封面文章

当期杂志

《财新周刊》 记者 王婧

  佛山被碾女童案不断出现在新闻首页的时候,我迅速对此下了这样的新闻判断:是“见死不救”刺痛了网民的心。

  又见一轮“见死不救是否入刑”的讨论喧嚣网络。一个网民总结:“⋯⋯网民都不走路,路人都不上网。”对这种直指人性道德的事情,我始终无法找准自己的定位。口诛笔伐固然比实际行动容易得多;更何况,我也没法保证,我不会成为那18个路人之一。

  不到一个月前,我在广州地铁里晕倒,是好心人救助了我。我能够深刻体会到在倒下前的那一刻,心里是怎样的恐惧和无助。作为被救助者,我内心充满感恩。但这并不成为我要抨击见死不救的“路人”的理由。尽管我知道,或许下一次,我就会是小悦悦。

版面编辑:邱祺璞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