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封面报道】伊春:各种强拆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1年第42期 出版日期 2011年10月31日
伊春棚改进展不理想的原因还是拆迁。棚改的资金缺口高达200亿元
黑龙江伊春,等待改建的棚户区。
出版日期 2011-10-31
本文见《财新周刊》2011年第42期

封面文章

当期杂志

《财新周刊》 特约记者 王南

  位于黑龙江省东北边陲的伊春,有“中国林都”之称。伊春流行一句话——“风景像欧洲,住房像非洲”。很多职工居住在上世纪五六十年代建的泥土房和简易砖木房内,人均面积不足15平方米,不少家庭几代人蜗居一室。因年久失修,普遍存在屋架腐朽、地基下沉、墙体开裂、漏风漏雨等情况,有的路比院高、院比炕高,初春融雪和盛夏阴雨时节,家里一片汪洋。

  根据伊春市政府的统计,全市共有这样的棚户区1176万平方米,生活着23万户、67万人。这些住房70%以上无自来水,80%以上无排水设施,90%以上无供热设施,100%供电线路老化。很多居民靠砍树烧火做饭取暖,平时饱受吃水难、行路难、如厕难之苦。

版面编辑:邱祺璞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