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地方政府能举债就应能破产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1年第42期 出版日期 2011年10月31日
出版日期 2011-10-31
本文见《财新周刊》2011年第42期

封面文章

当期杂志

  在当今中国,随着公共基础设施建设的飞速发展,赋予地方政府举债权已经提上了议事日程。与此相配套的是,有必要强化地方人大对预算的审查权和监督权,有必要引入市场中介机构对地方政府的监督和制约。

  然而,仅凭事前监管,并不能从根本上解决地方政府的预算软约束问题,不能避免中央政府事后兜底并因此诱发地方政府大举借债的道德风险。要建立硬约束的财政纪律,就有必要针对无偿债能力的地方政府建立事后监管的破产机制。

  与企业破产不同,地方政府破产并不意味着资产清盘,而是在维持基本公共服务的前提下,实现有序的债务重组,恢复地方财政可持续性。

版面编辑:邱祺璞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