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司法时代的依法之治

来源于 财新《中国改革》 2011年第11期 出版日期 2011年11月01日
司法时代不仅要求法律规则在实践中是有效的,同时也必须是公正合理的,而这一切只有通过依法之治才能得到保障
出版日期 2011-11-01
本文见财新《中国改革》2011年第11期

封面文章

当期杂志

特约作者 吕芳
 

  中国当代法治实践进程,始于20世纪70年代末期。1956年前,国内曾出现过立法高潮,形成了宪法、刑法、刑事诉讼法、婚姻家庭法等法律在内的法律体系,共制定法律、法规和法令1500多件。经过十年“文革”,这套法律体系几乎被破坏殆尽。十一届三中全会后,“社会主义法制”概念确立,法律制度化必然要求大规模的立法,这是中国的“立法时代”。

  从2000年开始,立法逐渐增多和完善,中国社会开始进入司法时代初期。当社会主义法律体系的框架建构起来后,法治就更多意味着司法和行政部门须按照规则行事。可以说,进入了“司法时代”。

版面编辑:冯仁可
文章很值,赞赏激励一下
赞 赏
首席赞赏官虚位以待
赞赏是一种态度
  • 1
  • 3
  • 6
  • 12
  • 50
  • 108
其他金额
金额(元):
赞 赏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