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清洁生产18年徘徊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1年第44期 出版日期 2011年11月14日
中国环境污染深重,末端治理已力不从心;从清洁生产入手,将其上升为国家战略,已是当务之急
出版日期 2011-11-14
本文见《财新周刊》2011年第44期

封面文章

当期杂志

《财新周刊》 记者 蒋昕捷
 

  施行八年之后,中国《清洁生产促进法》终于启动大修。

  2011年10月下旬,全国人大常委会审议该法修订草案,首次将清洁生产上升为国家战略:国家将建立清洁生产推行规划;中央财政将首设清洁生产专项资金。

  在全球范围内,清洁生产被看做是污染防治的最佳模式。与污染发生后进行末端治理不同,它倡导从源头做起、预防为主、全过程控制,最终实现节能降耗、减污增效。

  西方发达国家经历数十年工业污染,在环境方面付出沉重代价之后,于上世纪80年代开始走出“先污染后治理”的泥潭,其法宝便是清洁生产。

版面编辑:邱祺璞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