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顶层设计和基层探索同样重要

来源于 财新《中国改革》 2011年第12期 出版日期 2011年12月01日
中国改革实际上是顶层设计和基层探索交互作用的结果
出版日期 2011-12-01
本文见财新《中国改革》2011年第12期

封面文章

当期杂志

李剑阁

  在改革开放前20年,几乎没有人敢公开肯定“文化大革命”,也很少有人敢站出来反对改革开放。而现在,居然有大量的网站以及相当多的知名人士,公开肯定“文化大革命”,肯定过去的计划经济,批判市场经济,批判改革开放。讲改革的顶层设计,我们似乎做了一个假设,就是顶层设计是基于整体的利益,但其实也不一定是这样的。

  近10年来,改革开放的动力明显减弱了。这主要是因为现在的日子比较好过,尽管2007年以来发生了全球金融危机。这些年GDP以10%的速度增长,财政以20%-30%的速度增长,外汇储备到了3万多亿美元。现在的日子为什么比较好过?其实是改革所赐。事实证明,改革总是逼出来的。只要日子过得去,改革就失去了动力。问题是,中国的改革大业远未成功,矛盾在积聚,甚至在激化。拖延改革,矛盾只会越拖越大。

版面编辑:冯仁可
文章很值,赞赏激励一下
赞 赏
首席赞赏官虚位以待
赞赏是一种态度
  • 1
  • 3
  • 6
  • 12
  • 50
  • 108
其他金额
金额(元):
赞 赏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