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土地市场入僵局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1年第48期 出版日期 2011年12月12日
地产商不出手拿地,政府心急如焚却迟迟不愿下调地价,他们担心出现房价与地价在博弈中的双向失控
要下调地价,就要求地方政府放弃一定土地收益,与开发企业一样,“以价换量”。陈为峰/CFP
出版日期 2011-12-12
本文见《财新周刊》2011年第48期

封面文章

当期杂志

《财新周刊》 记者 朱以师
 

  年底将至,原本是土地市场的“旺季”,今年却格外冷清。各大房企纷纷启动“冬天模式”减少拿地,地块流标和中止出让频繁出现,各城市的土地市场深度低迷。

  “调控现在进入了第二阶段,房价下来之后,地价怎么办?是该地方政府表态的时候了。”中国房产信息集团研究中心总经理陈啸天接受财新《新世纪》采访时表示,在政府通过强行压制需求逼迫开发商降价之后,开发商与地方政府在土地市场上的博弈开始了。

  地方政府陷入两难境地。一方面,变相放松调控托底房价的政策试探统统被中央政府叫停;另一方面,土地市场持续萎缩,地方财政受压。尽管已采取了更为积极和灵活的土地出让政策,市场依然难见起色。

版面编辑:邱祺璞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