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噩梦将醒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1年第48期 出版日期 2011年12月12日
解决欧债危机的困难实际上在于政治层面,取决于德国的意愿。市场相信德国将会改变立场
出版日期 2011-12-12
本文见《财新周刊》2011年第48期

封面文章

当期杂志

谢国忠
 

  欧债危机很快就会尘埃落定。意大利新政府已推出财政改革方案以稳定金融。西班牙很快也会有类似举措。但这两国政府都不可能赢得证券市场的支持。市场总是假设最糟糕的情况,而这又往往会自我实现。只有欧洲央行印钞票才能稳定市场,但这需要得到德国的同意。

  德国希望通过一项财政宪法,对违反3%预算赤字规定的欧元成员国自动启动制裁。现在的问题是德国是否会要求全面实施该宪法,作为支持欧洲央行稳定证券市场的前提。惟有欧洲央行可以终结这场危机。此外任何举措都会徒劳。如果欧洲央行不对证券市场提供无限度的支持,总资产高达33万亿欧元的欧元区金融体系很可能就会崩溃。全球经济显然经不起这样的冲击。

版面编辑:邱祺璞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