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鸿罹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1年第48期 出版日期 2011年12月12日
完美的专制是会与敌手共舞的,只要对方下他的舞池
出版日期 2011-12-12
本文见《财新周刊》2011年第48期

封面文章

当期杂志

刀尔登

  清初的唐甄,著过一本《潜书》,里面有篇《室语》,讲了个故事,说的是有一天晚上,他和家人围桌进食。唐甄说,这鱼味鲜,买时一定是活鱼,家人说,倒也不是,但买时鱼刚死未久,又天寒,所以新鲜。唐甄吃了几口,放下筷子,连声唉叹。家人问他为什么叹气,他说,一直有些心事,今天吃这鱼,忽然想起来,所以感叹。

  他的心事,原来是一篇见解,其中的一句,“自秦以来,凡为帝王者,皆贼也”,是唐甄的名言。但他通篇意思,和那鱼一样,并不十分新鲜,不过是将孟子的主张,用狠劲重说一遍。他以鱼为喻,把暴政杀人的事说了半天,家人听后,这鱼是吃不下去了。

版面编辑:邱祺璞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