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从管制走向自由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1年第48期 出版日期 2011年12月12日
广东社会组织管理改革,明年下半年将开始试点。结社管制“松绑”能否最终走向结社自由,值得拭目以待
出版日期 2011-12-12
本文见《财新周刊》2011年第48期

封面文章

当期杂志

萧瀚

  广东省社会组织“新政”,理所当然激起了社会的期待:结社管制是否会有所松动?

  所谓“新政”,是指“从2012年7月1日起,除特别规定、特殊领域外,将社会组织的业务主管单位改为业务指导单位,社会组织直接向民政部门申请成立” ;与此同时,“广东将引入竞争机制,积极推行‘一业多会’,改变‘一业一会’的垄断格局”。

  这表达了两个意思:一是成立社会组织依然需要政府批准,但与以前相比管制渠道减少了;二是同一种行业协会的数量将增加。

版面编辑:邱祺璞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