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光荣革命期间到底发生了什么?

来源于 《比较》 2011年第6期 出版日期 2011年12月01日
出版日期 2011-12-01
本文见《比较》2011年第6期

封面文章

当期杂志

斯蒂文·平卡斯 詹姆斯·罗宾逊
 

一、导言

  19世纪末期,财经记者威廉·安德鲁·斯蒂尔在《麦克米伦杂志》的一篇文章中写道,“发生在威廉三世时期的很多重大事件,都标志着古老和现代的分界线”。他指出,就是在那个时期,英格兰人“在议会君主制的基础上,下议院开始拥有权力,同时也出现了均一内阁(homogeneous cabinet)和内阁部委负责制的思想,从而为我们的政治自由奠定了基础”。在这个时期,英格兰人也为未来的经济增长打下了基础,对此的一个例证就是,“具有清醒认识和审慎思考能力的人类建立了银行体系,从那时到现在,这个体系的主要特征几乎没有任何本质上的变化。”①从这种自信的观点来看,维多利亚后期的光荣革命开启了使英国成为第一个现代国家的历史进程。(①William Anderson Steel,“The Founders of the Bank of England”,Macmillans Magazine,70:417(1894年7月),第184页。)

  [《比较》印刷版,点此订阅,随时起刊,免费快递。]

版面编辑:冯仁可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