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杂志 > 《比较》 > 争鸣 > 正文

当前我国收入分配研究中的若干问题

来源于 《比较》 2011年第6期 出版日期 2011年12月01日
出版日期 2011-12-01
本文见《比较》2011年第6期

封面文章

当期杂志

许宪春

  目前,收入分配研究已经成为我国经济研究的重点领域之一。但是,某些研究对一些基本收入分配统计指标的定义、口径和具体计算方法存在误解,从而得出一些不完全符合实际情况,甚至是相互矛盾的研究结论。本文试图以国际标准关于一些基本收入分配统计指标的定义、口径以及我国的具体规定和计算方法为依据,对当前我国收入分配研究中存在的相应问题进行探讨。

一、劳动者报酬问题

  在有关我国劳动要素收入历史比较等问题的研究中,有的学者利用地区①收入法GDP构成项目中的劳动者报酬汇总数据替代全国收入法GDP中的劳动者报酬数据。在有关劳动要素收入国际比较等问题的研究中,有的学者将我国的劳动者报酬或者劳动者报酬剔除农户混合收入后的部分与其他国家的雇员报酬进行比较。由于存在统计指标口径上的差异,影响上述比较研究结论的科学性和准确性。下面,对这种比较研究存在的问题进行探讨。(①指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

  [《比较》印刷版,点此订阅,随时起刊,免费快递。]

版面编辑:冯仁可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