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德维尔潘竞选之路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1年第49期 出版日期 2011年12月19日
与其说他是个强有力的法国总统候选人,不如说是个颇具特色的搅局者
德维尔潘(Dominique de Villepin),法国政治家、学者、诗人、作家。Christophe Ena/人民图片
出版日期 2011-12-19
本文见《财新周刊》2011年第49期

封面文章

当期杂志

《财新周刊》 记者 陈沁
 

  法国前总理德维尔潘(Dominique de Villepin)是一名非常文艺的政客:他出版过多本散文、诗歌集,即使是政论文也充满诗意。在他的笔下,美国是一条“乘风破浪、直取猎物”的鲨鱼,法国则是一只“沉醉蓝天,随风翱翔”的海鸥。

  2011年12月11日,卸任总理四年后,德维尔潘宣布参加2012年总统大选,剑锋直指他的老对手、现任总统萨科齐(Nicolas Sarkozy)。

  在宣布参选的演说中,德维尔潘自称为“戴高乐主义者”“独立候选人”,远离政党政治,认为法国在萨科齐的领导下饱受金融市场的“折磨”“羞辱”,政坛乌烟瘴气。而他的政治理想就是重振法兰西。戴高乐曾说“法国不伟大就不称其为法国”,德维尔潘也言必称“法兰西的远大抱负”。

版面编辑:邱祺璞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