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封面报道】宏观调控两难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2年第1期 出版日期 2012年01月02日
在通胀仍存变数的情况下,期待“稳增长”带来大的政策放松,并不现实
2011年12月1日,国家统计局发布数据显示,11月中国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PMI)为49.0%,比上月下降1.4个百分点。表明制造业国内外市场需求趋缓,企业生产动力不足,制造业经济总体有所回落。张国荣/CFP
出版日期 2012-01-02
本文见《财新周刊》2012年第1期

封面文章

当期杂志

《财新周刊》 记者 于海荣

  一边是经济增长趋缓,一边是通胀回落但仍处高位,复杂的形势正在考验宏观调控。

  2011年12月18日至19日在江苏调研时,国务院总理温家宝指出,现在形势严峻,表现在四个方面:一是出口下降幅度逐月增大;二是制造业效益下滑,部分企业出现亏损;三是外部市场萎缩与企业综合成本上升碰头;四是经济下行与物价处于高位并存,加大了宏观调控的难度。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已经确立了“稳中求进”的工作总基调,但在通胀仍存变数的情况下,期待“稳增长”带来大的政策放松,并不现实。

下行压力

版面编辑:邱祺璞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