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心中藏之 何日忘之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2年第1期 出版日期 2012年01月02日
2011年1月4日,在北京举行的史铁生追思会上,有悼念者贴出史铁生的肖像,以表怀念。
出版日期 2012-01-02
本文见《财新周刊》2012年第1期

封面文章

当期杂志

柳青

  我第一次见到铁生时,他只有24岁。那时我刚分到长春电影制片厂工作,回北京探亲,从小和我一起长大的刘瑞虎把我带到他的家里去。虎子和铁生是清华附中同学,又同在延安插队。铁生瘫痪的故事我早已听说了,铁生的妈妈和朋友都在想尽办法帮他快乐起来,对生活建立起新的希望,我也被他们“扩展”进去了。

  一进到前永康胡同铁生家的小屋里,大家就开聊,话茬从来没有落过地。大家尽其所知,随兴之所在,一会儿就不分彼此了。我觉得清华附中的学生是不大一般,虽说是老初三,但知识面、兴趣面就是宽,我比他们大八岁,丝毫没感觉相互之间有差距。铁生的妈妈看我们聊得高兴,在我走出来的时候,拉着我的手说,你多鼓励鼓励他,你们的话,他听得进去。没想到,这一声轻轻的叮咛,竟成了托付。后来听说铁生妈妈不久因肝病去世,我就觉得她的一片期待落在了我的肩膀上。

版面编辑:邱祺璞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