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缓解春运购票难 实名制全面实施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2年第1期 出版日期 2012年01月02日
出版日期 2012-01-02
本文见《财新周刊》2012年第1期

封面文章

当期杂志

《财新周刊》 实习记者 覃敏

  2012年春运将于1月8日拉开帷幕,到2月16日结束,共40天。据铁路部门预计,这40天内,铁路将发送旅客2.35亿人次,同比增加1352万人次,增长6.1%,日均达到588万人次。然而,目前铁路春运期间的日均客座能力仅382.1万座,需求与能力之间仍有200多万的缺口。

  为了打击“黄牛”炒票,2011年12月20日,铁道部有关部门召开2012春运“猎鹰战役”新闻发布会,宣布将在全国范围内推广火车票实名制,以增强售票的公平性。根据相关实施细则,无论是互联网、电话订票,还是代售处、车站窗口购票,均需持有效身份证件,且一张有效身份证件同一乘车日期同一车次只能购买一张车票;旅客进站、乘车时也需持车票及购票时所使用的有效证件。

版面编辑:邱祺璞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