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LTRO 救不了欧洲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2年第1期 出版日期 2012年01月02日
长期再融资操作虽可暂缓流动性困境,但银行对国债市场参与度不强,欧债问题仍然无解
出版日期 2012-01-02
本文见《财新周刊》2012年第1期

封面文章

当期杂志

《财新周刊》 记者 张环宇

  虽然欧洲央行表现出信心满满的样子,但其曾经被市场寄予厚望的三年期再融资操作(LTRO),看起来并没有起到作用。

  欧洲央行数据显示,12月26日,欧洲央行隔夜存款资金再度创下年内新高,达到4118亿欧元。而就在几天前,欧洲央行启动了被市场称为“后门火箭炮”的三年期再融资操作,向523家欧元区银行提供了4891.9亿欧元的三年期贷款。市场一度期盼,欧洲银行系统可以借此改善流动性,并加大对欧元区国债的购买力量。

  但这种期盼仍然如同“水中望月”。相比较国债市场或者银行间市场,欧洲银行业更倾向于安全的央行存款。虽然12月28日举行的意大利短期国债拍卖成功完成,但市场情绪并未转向乐观。

版面编辑:邱祺璞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