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中散集团上马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2年第1期 出版日期 2012年01月02日
一个决策中心两个操作平台,中国远洋干散货业务非彻底重组
出版日期 2012-01-02
本文见《财新周刊》2012年第1期

封面文章

当期杂志

《财新周刊》 见习记者 吴静
 

  2011年12月21日,在北京东五环外的远郊常营,中远散货运输(集团)有限公司(下称中散集团)低调挂牌;只有门口摆放的众多花篮,才显示出这家拥有全球最大干散货船队公司的特殊背景。

  在8月下旬的中报发布会上,中国远洋(601919.SH)高调宣布整合上市公司所有干散货资源,并将此次重组称为“涉及面广、问题多、难度大的改革”。

  据财新《新世纪》了解,最终的重组方案是,中散集团作为母公司,纳入了中远散货运输有限公司(下称中远散运)、中远(香港)航运有限公司(下称香港远洋)、青岛远洋运输有限公司(下称青岛远洋)等三家所有散货资源,建立中散集团本部和香港航运两个经营平台,原来的三家公司则成为船舶管理公司。此外,中散集团还设立了华北、华东、华南三个市场分部,并在天津设立运使费管理中心和财务分部。

版面编辑:邱祺璞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