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洋高考”旋风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2年第1期 出版日期 2012年01月02日
出国上大学的应届高中毕业生井喷式增长,是对国内落后的高等教育制度用脚投票
出版日期 2012-01-02
本文见《财新周刊》2012年第1期

封面文章

当期杂志

《财新周刊》 实习记者 王箐丰
 

  2011年12月1日,北京市2012年度高考开始报名。但北大附中高三女生陈子璐却不打算报名,她在那几天赴香港参加了一场“洋高考”。

  “这是我第三次去考。”陈子璐说。她参加的考试,简称SAT,即美国大学招生的学术能力测试。教育部并不批准其在中国大陆设考点,她只好远去香港。她对这场考试非常看重,因为这是申请美国顶尖大学的重要依据。

  陈子璐仅是中国今年大批投身“洋高考”的中学生之一。据国际教育协会和美国国务院教育及文化局联合发布的开放门户报告数据,2006年以后,中国的本科“留洋潮”开始出现井喷式攀升。2006年之前,中国每学年被美国大学本科录取的学生一直在八九千人左右,只占当年中国学生赴美留学总数的七分之一左右。但从2006年起,这一数字逐年大幅增加,2006至2007学年度为9988人,到2010至2011学年度已达56976人,翻了超过两番。本科生在中国赴美学生中的比例,也从14.7%增加到36.2%。

版面编辑:邱祺璞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