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围捕二氧化碳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2年第3期 出版日期 2012年01月16日
要达到中国设定的碳减排目标,发展碳捕捉与储存技术是一个出路,即针对大规模、集中式的二氧化碳排放源,用工业化的方式收集、利用或封存
出版日期 2012-01-16
本文见《财新周刊》2012年第3期

封面文章

当期杂志

《财新周刊》 记者 徐超
 

  气候变化谈判的硝烟,刚在南非德班消散。二氧化碳这一远比人类历史漫长的化合物,如今成为威胁人类生存的最大敌人。

  在各国为削减二氧化碳排放讨价还价不可开交的情况下,碳捕捉与封存(CCS)技术被认为是短期内应对全球气候变化最重要的技术之一。

  由于电厂是中国主要的二氧化碳排放源,CCS在电厂的应用,被认为是在无法彻底改变能源应用结构的当前阶段,实现二氧化碳减排的有效手段。

  2011年12月18日,华中科技大学3兆瓦碳捕获试验基地在武汉竣工。这个试验基地投入运行后,每年可捕获近万吨二氧化碳,是国内迄今最大的富氧燃烧碳捕获试验系统。

版面编辑:邱祺璞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