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比较》第58辑 卷首语

来源于 《比较》 2012年第1期 出版日期 2012年02月01日
出版日期 2012-02-01
本文见《比较》2012年第1期

封面文章

当期杂志

  送走风云变幻历经多重磨难的2011年,世界迈入2012年。悲观和不确定的预期缠绕在人们心头,使之深感国际国内依然困难重重,险象环生:欧洲债务危机愈演愈烈,原本已不景气的欧元区经济可能步入衰退;美国经济一波三折,复苏前景仍不明朗;世界经济复苏乏力、各国应对危机的政策缺乏协调,可能会诱发新一轮贸易、投资和金融保护主义;发达国家过度宽松的货币政策,使得流动性泛滥和高通胀预期的隐患加大;中东北非等热点地区的政治动荡和军事冲突,可能会导致大宗商品和能源价格的大幅调整。危机之前,得益于和平稳定的国际环境,主动融入世界经济的中国经济,通过国内体制改革,加入WTO,充分利用全球市场,成功实现了出口导向型的高速增长。然而,这也给中国国内经济结构带来另一面:资源配置效率低下,压抑了非出口部门的发展。随着外部环境的变化,依赖全球市场和外部消费需求的增长路径已被封堵,中国经济“转型”需要的是认准市场经济方向的改革,创造一个高效配置资源、充满活力的国内市场,才能提振国内消费需求,调整结构。

  [《比较》印刷版,点此订阅,随时起刊,免费快递。]

版面编辑:冯仁可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