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重大不确定性下的协调:对福岛核电站灾难的分析

2012年02月08日 10:50
 

三次核电站危机:三哩岛、切尔诺贝利与福岛

  2011年3月11日,日本东北地区发生了科学观测史上第二大地震——里氏9.0级地震,并引发了浪高超过12米的海啸。地震与海啸触发了东京电力公司下属的福岛核电站核反应堆(福岛第一核电站的6个蒸汽反应堆,以及福岛第二核电站的4个蒸汽反应堆)即刻关闭。然而,几天之后,第一核电站核反应堆由于没有足够的电力驱动水泵进行冷却而发生了氢爆炸与堆芯燃料的熔化。这一灾难虽然没有像原子弹爆炸那样导致直接的人员伤亡(死于海啸的20 000多人中,大多数人是溺死),但是发生了168倍于广岛原子弹爆炸产生的放射性污染物铯泄漏,因此这场灾难导致了至今犹未可知的公共损失。

  [《比较》印刷版,点此订阅,随时起刊,免费快递。]

版面编辑:冯仁可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