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宣战PM2.5元年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2年第7期 出版日期 2012年02月20日
北京率先提出PM2.5治理目标,但市民需要至少等上18年才能呼吸达标空气。中国这场空气战争能否打赢,充满变数,答案未知
2012年1月4日,北京,中国环境监测总站大气室的工作人员正在对细粒子PM2.5连续检测仪的切割头进行校验。东方IC
出版日期 2012-02-20
本文见《财新周刊》2012年第7期

封面文章

当期杂志

《财新周刊》 记者 宫靖 崔筝
 

  按照北京市政府最新公布的方案,北京最早要到2030年,空气质量才能达到国家标准:PM2.5年均浓度每立方米35微克。

  2012年2月初,《北京市2012-2020年大气污染治理工作方案》(下称《工作方案》)出台。该方案提出阶段性目标:到2015年,北京市空气PM2.5浓度降至每立方米60微克;到2020年, 降到每立方米50微克。这样下去,预计2030年达标。

  PM2.5,是指大气中直径小于或等于2.5微米的颗粒物。由于其细小,不到头发丝的二十分之一,可以不受鼻毛阻挡,直接进入呼吸道,深至肺部,甚至渗入血液。其负载的有害物质严重危害人体健康。同时,这种细颗粒具有强吸光性,是造成灰霾天气的元凶。

版面编辑:邱祺璞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