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规定动作”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2年第10期 出版日期 2012年03月12日
出版日期 2012-03-12
本文见《财新周刊》2012年第10期

封面文章

当期杂志

《财新周刊》 记者 王和岩

  我一直以为全国“两会”代表和委员分组讨论会比较灵活自由,不像大会正式发言多是“规定动作”。但我旁听某省人大代表们的讨论才发现,谁在说、说什么、谁来问、怎么答,基本都是“规定动作”。

  谁在说——3月5日,某省人大代表团全团讨论开放日,发言者均为官员,除了省委书记、省长、副省长,其余不是地级市“一把手”,就是省直机关相关部门“一把手”;发言顺序,大多也是以职位高低安排前后。

  说什么——发言大体分三个段落:先是称赞政府工作报告,大多是四个字为主的长短句组成的赞美之词,是为楔子;之后是总结过去一年或几年的突出成绩,由一串串数字构成;第三段落是未来一年的规划蓝图,但常常暗含着要钱、要特殊政策。

版面编辑:邱祺璞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