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设计养老金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2年第10期 出版日期 2012年03月12日
面临老龄人口增加的冲击,亚洲国家的养老金战略有待反思
出版日期 2012-03-12
本文见《财新周刊》2012年第10期

封面文章

当期杂志

沈联涛

  养老金计划的设计不仅对国家繁荣具有战略意义,对企业行为和社会稳定也至关重要。世界上并没有完美的养老金体系,关键在于因地制宜,认真设计。

  养老金计划有两种基本形式,即设定收益计划(DB)和固定缴款计划(DC)。

  设定收益计划曾经是养老金计划的标准模式,在该模式下,员工退休后能得到的养老金数额在当初加入计划时便确定下来。它既可以由雇主预先缴存,也可以不预先缴存,在需要支付养老金时再从雇主的年度经营收益中支取。由于当前全世界退休人员越来越长寿,生活成本随之上升,同时利率降低又导致资金池的收益下降,因此,许多设定收益计划收不抵支,产生了缺口。如果政府不得不填补设定收益计划的养老金缺口,将面临政府债务攀升的风险。

版面编辑:邱祺璞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