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乌坎治理突破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2年第10期 出版日期 2012年03月12日
官民共治、村民积极参与、媒体介入,使这次海选成功,但这只是一系列进程的开始
出版日期 2012-03-12
本文见《财新周刊》2012年第10期

封面文章

当期杂志

《财新周刊》 特约作者 朱健刚

  乌坎在3月3日迎来了村委会的重新选举。村民自治改革虽然已在中国农村实行多年,但是像乌坎这样备受关注的村民自治选举还是头一遭。

  乌坎选举成功,是官民共治的双赢结果。广东省政府在社会建设的大方向下,将乌坎因为土地纠纷而发生的村民抗争“去政治化”,而吸纳进现有村民自治的体制,使得一场本来极有可能发生流血冲突的社会危机,转化为广东社会建设中“由民做主”的社会建设的典范,也给地方带来了政绩亮点。另一方面,乌坎村民选出了可信赖的村委会,民主选举使得村民领袖的地位具有了正当性,村庄找到了新的希望,村民同样是赢家。

版面编辑:邱祺璞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