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调整政策防滞胀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2年第10期 出版日期 2012年03月12日
出版日期 2012-03-12
本文见《财新周刊》2012年第10期

封面文章

当期杂志

  当前,过去十年外汇占款强劲增长的过程已经进入拐点,基础货币增长乏力,投资需求日渐萎靡,但通胀压力依然居高不下。滞胀正在成为中国经济面临的主要风险。

  事实上,上世纪70年代的美国,在实施了多年的凯恩斯主义经济政策之后,便曾经出现长期滞胀。原因主要有两点。

  其一,政府支出存在挤出效应。虽然政府支出可以创造就业机会,但同时也不可避免地吸收了个人或企业用于投资的资金,减少了潜在的就业机会与社会财富。政府投资往往被用于非生产性项目,因此其增加就业的“乘数效应”显然要远低于私人的生产性投资。

版面编辑:邱祺璞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