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国网撞上中投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2年第10期 出版日期 2012年03月12日
国网赴美收购AES风电资产,撞上AES的大股东中投,怎么定价成了难题
国网公司近年来在国内国外频频大手笔收购,被业内普遍认为偏离了主业和公益企业的定位。图为2012年2月28日,国家电网湖北咸宁供电公司员工在长江产业园架设双回配电线路。邓东峰/东方IC
出版日期 2012-03-12
本文见《财新周刊》2012年第10期

封面文章

当期杂志

《财新周刊》 记者 蒲俊 李箐
 

  国家电网公司(下称国网公司)近期在海外收购上动作频频,不只发生在其主业输电领域,还延伸到了发电业务。

  在以3.87亿欧元(约合32亿元人民币)的价格收购葡萄牙国家能源网公司(REN)25%股份后不到一个月,国网公司洽购美国爱依斯电力公司(AES Corporation NYSE:AES,下称AES)在美风电资产的消息又传了出来。

  有趣的是,AES的大股东也来自中国。2010年3月,中国主权财富基金中国投资有限公司(下称中投)以15.80亿美元完成了对AES约15%股权的收购。中国公司收购撞上了中国公司,怎么定价成了难题——定价低对国网公司有利,定价高对AES和中投有利。

版面编辑:邱祺璞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