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没有人不爱春风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2年第10期 出版日期 2012年03月12日
陈之藩(1925-2012)台湾散文家
在科学与文学的道路上并驾齐驱,陈之藩可谓那个时代的典范。
出版日期 2012-03-12
本文见《财新周刊》2012年第10期

封面文章

当期杂志

严飞

  香港中文大学电子工程学系名誉教授陈之藩,2012年2月25日在香港威尔斯亲王医院病逝。他先后获得美国宾夕法尼亚大学科学硕士学位、英国剑桥大学哲学博士学位,曾在美国和中国台湾多所著名大学从事电机工程教学与研究长达50年。而最为华人世界津津乐道的,却是他的散文。

  余光中曾在《沙田七友——陈之藩》一文中,戏谑陈之藩是“世界上最懒的散文家”。事实上,陈之藩一生中出版过数十本散文集,在台湾《联合报》副刊评选的上世纪50至90年代“台湾文学经典”中,陈之藩的《剑河倒影》排名仅次于梁实秋的《雅舍小品》。他的《谢天》《失根的兰花》《寂寞的画廊》等多篇散文,也长期被收录在两岸三地的中学语文教科书中,成为脍炙人口的名篇。

版面编辑:邱祺璞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