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最高法院何以最高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2年第10期 出版日期 2012年03月12日
没有美国人民的信任,最高法院就没有权威
《美国宪政历程:影响美国的25个司法大案》 任东来、陈伟、白雪峰等 著 中国法制出版社 2004年1月
出版日期 2012-03-12
本文见《财新周刊》2012年第10期

封面文章

当期杂志

何帆

  2012年的联邦最高法院,再次成为美国政治的“风暴眼”。这一年,最高法院将宣布三起重大案件的判决,分别涉及移民政策、高校招生种族政策,以及奥巴马2010年推出的医改法案。由于事关重大,无论最高法院如何下判,都会触动公众的敏感神经。分析人士甚至预测,三个案子的判决结果,将决定国会众议院控制权的归属,并直接影响到奥巴马能否连任。

  尽管如此,美国人内心也很清楚,无论天大的纠纷,到了最高法院,就要按司法程序办。联邦政府可以派首席政府律师出庭辩论,民间组织、利益团体可以向最高法院提交“法庭之友”意见书,陈述立场和意见。但案子最后怎么判,还是九位大法官说了算;换言之,谁能够获得五票,成为多数方,谁就是赢家。

版面编辑:邱祺璞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